Message From the Chairman 董事長的話

大自然萬物充滿生機,它全方面且無條件的孕育、照顧萬物,而人類卻妄想主宰一切,毫無忌憚且無所節制地使用地球資源。但當生態平衡遭受破壞,大自然開始反噬,全球極端氣候肆虐,暴雨、熱浪、乾旱、大火恐怕成為新常態時,人類,是不是該重新檢討,謙卑以大自然為師,思考大自然的科技,為什麼沒有廢棄物,沒有垃圾污染,卻又能夠生生不息。企業是造成生態環境問題的重要原因之一,但企業也可以成為解決問題的貢獻者。身為綠色電子材料的提供者,李長榮科技謙卑師法大自然循環往復之道,跳脫線性經濟思維,致力構築資源可恢復、再生、永不停息且深具效益的循環經濟商業模式。

從源頭管理開始,李長榮科技使用百分之百回收銅線當原料,並將回收銅線在閉環式循環系統中不斷重複使用。透過關鍵技術,我們將製程產生的銅液、生箔、邊料,回收再利用,投入溶銅塔重新成為原料。我們提供PCB與電子消費品的綠色銅箔含有100% 回收料。源頭管理的另一個面向是透過研發設計進行生命週期管理。2021 年5 月,我們成功優化製程條件,每月節省100 噸以上化學原料使用。另外,含銅廢水汙泥全數交由外部再利用處理機構,從中提煉出有價金屬回收再利用。

提升資源使用效益可以降低污染,等於減少自然資源耗竭。我們持續往「零排放」的終極目標努力,實踐對自然環境的承諾與使命。然而,要做到真正封閉式循環經濟,無法單靠李長榮科技自身努力,必須鏈結產業鏈,結合產官學,同時必須等待破壞式創新科技的出現。感謝產官學各界的協助,2021 年底我們在水資源循環方面,踏出了成功的第一步,李長榮科技等五家業者開始取用高雄臨海再生水廠的「再生水」,其水源是來是高雄地區的民生廢汙水。使用再生水既可以節約地球水資源,又可以避免極端氣候下的缺水危機而導致的運營中斷,李長榮科技預計將再生水比例逐年拉高,佔總水量的80-100%。

李長榮科技用數字證明環境永續與經濟績效可以共存共榮,而有凝聚力的團隊則是讓數字持續提昇的磐石。感謝公司全體同仁同心戮力、進行各個面向的改善,才能落實我們對社會和環境的承諾。

如同老子道德經所說的:「天道圓圓,各復其根」。大自然循環輪迴,落葉滋養土壤,土壤孕育草木,最終雖然皆歸於塵土,但生生不息的生物鏈因此成形,大自然的運作與循環經濟含有共通的概念與法則。生產者必須擔負責任,當我們製造產品時,就應該考慮最終使用階段時該如何處理。李長榮科技期待與產業界聯手,以大自然為師,以資源再生、再製造、再回收為目標,追求零廢棄的生態平衡。而在此之前,先讓我們努力減少消耗或破壞自然資源的速度,讓大自然萬物擁有充足的時間恢復能量。永續美好未來,讓蝴蝶翩翩,再披金黃彩衣, 讚美綠色大地。

李長榮科技
董事長 陳銘樹

go top